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我刊主编戴兰宏喜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发布日期: 2021-11-04 阅读次数:
  • 分享到:

用微信扫码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2021年11月3日上午,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力学进展》主编戴兰宏研究员领衔完成的项目“考虑非均匀结构效应的金属材料剪切带”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剪切带是一类在自然和工程领域广泛存在的塑性变形局部化失稳现象。历经一百多年的探索,于上世纪九十年代逐渐形成了以绝热软化为核心机制的热塑剪切带理论。由于不考虑材料内禀微结构效应,这一经典理论在面对众多具有微/纳尺度非均匀结构的新型金属材料时,遇到了极大的挑战。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戴兰宏研究员团队,针对微/纳非均匀结构能否影响甚至颠覆热塑剪切带的核心机制这一关键科学问题开展了长期攻关,突破经典热塑剪切带理论框架,系统建立了考虑非均匀结构效应的金属材料剪切带新理论,全面揭示了剪切带的微/纳尺度结构效应,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系统性的原创研究成果,得到国际力学领域Timoshenko奖、Hill奖获得者在内的诸多知名学者广泛引用和高度评价,澄清了长期广泛的国际学术争议,推动了剪切带的科学认知和理论发展,并成功应用于新概念非晶合金梯度复合Whipple空间防护结构和高剪切自锐新型钨高熵合金的设计研发。


  • 分享到:

用微信扫码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发布日期: 2021-11-04 阅读次数:
x 关闭 永久关闭